张广军:服务国家战略 践行时代使命——以东南大学为例的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思考
日期:2020-11-25 15:19:37  发布人:8000000723  浏览量:89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邀请参加本次年会。我将围绕“服务国家战略 践行时代使命”的主题,结合东南大学的情况,谈谈自己对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思考和体会。我主要从大学使命、共性问题和发展思考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首先是大学使命

大学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发展,通过传播知识、发现知识和应用知识来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任何社会组织都无法企及的。大学的发展对国家的兴衰至关重要。奥巴马曾经说过,强大的美国大学就是强大的美国本身。大学在其历史演进过程中,从中世纪探究式学问的研究,到洪堡模式,再到美国大学的发展,都承担了不同的职能。当前,中国大学有五大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更重要的是中国高校肩负着时代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在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从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到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回归”,都明确提出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中国高校肩负的历史使命比任何时代都更加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其次,我们要思考当下高等教育所面临的共性问题是什么

从国际形势来讲,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高等教育也形成挑战和影响。从国内形势来讲,我国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期,并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创新能力不足,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面对这些国内外形势和挑战,我们要思考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等教育面临着什么共性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这方面问题主要是面对不同大学评价体系,战略定力不强。要坚决克服“五唯”,当前“不唯”是大家的共识,但同时我的观点是又不能“不要”,因为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在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方面也应该是世界一流的。

二是如何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方面问题主要是“人才培养的质量还不够彰显,不能完全契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三是如何汇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人才?这方面问题主要是“相比世界一流大学,我国高校顶层人才和团队不多,创新人才支撑乏力”。

四是如何坚持创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这方面问题主要是“科研组织和战略布局不够,原始创新和重大自主科研成果支撑力不足”。

五是如何坚持价值导向,增强大学文化的引领力?这方面问题主要是“价值塑造的力度和深度不足,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不深入”。这五个方面是我提出的中国高等教育需要思考的共性问题,其中有些也代表了当今世界大学面临的问题。

最后,我结合东南大学的情况对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分享一些思考

我们首先要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为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同时,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我认为,五中全会还有五个方面是值得高等教育领域深入思考的: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凸显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把满足人民需求作为根本目的,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构建双循环作为新发展格局,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战略定力;坚持把高质量教育作为体系建设,凸显了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

我们在思考高等教育未来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时要紧紧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对于高校来讲,我们要回答干什么、怎么干、遵循什么干这三个根本命题。

首先是干什么?一要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二要聚焦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战略,三要根植中国大地、瞄准国际前沿。

其次是怎么干?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比如之前提到的五个方面共性问题,要着力解决;二要坚持发展导向,勇于肩负建设教育强国、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国家使命;三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导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全球价值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更是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也为中国高等教育全球治理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最后是遵循什么干?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明确担当使命、引领发展的主线;三是坚持“四个维度”的办学路径,即传承并发展、自主并开放、科学并人文、支撑并引领,其中传承并发展是时间维度,自主并开放是空间维度,科学并人文是学术维度,支撑并引领是社会维度。

东南大学创建于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迄今已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有五个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有13个学科进入了ESI,其中工程学进入万分之一。面向“十四五”发展,东南大学提出一个总体目标、五个发展原则、五个发展转型、五项重点任务的规划框架。

关于一个总目标,东南大学在2016年就提出了“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即在2030年前后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位居国内前十左右,并跻身世界百强。针对“十四五”规划,学校进一步明确要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若干学科进入世界顶尖学科行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完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显著提高。

五个发展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服务国家需求。五个发展转型,即办学定位由“工科主导”向“多科综合”转型、发展目标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型、人才培养由“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转型、科学研究由“满足需求”向“服务战略”转型、文化精神由“诚朴求实”向“止于至善”转型。五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开展一流科学研究、实现一流文化传承并推进一流国际合作。

 

核发:8000000723 点击数:89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