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职责

科室、岗位及职责安排表
( 部门: 高教研究所/学报编辑部 )

科室名称 岗位名称
岗位职责

所长室
正职
1.政策与发展策略研究。研究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政策,研究学院战略发展的环境与形势,为院领导的办学决策提供政策解读与情报信息服务。
2.决策论证与咨询。研究、论证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阶段性规划,为学院改革与发展提供建设性、可操作的研究报告、方案设计、政策建议或决策咨询。
3.专题性校本研究。组织与开展对高职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内容的调查研究,规划学院教育教学研究课题任务并制订年度实施计划。
4.负责规划编制构架与起草统稿。指导、协调学院总体规划与各类分项规划的编制与文本的起草指导与统稿工作。
5.研究成果的提炼。负责学院优秀教育研究成果的推荐评定及省部级、国家级优秀教育研究成果的申报推荐工作。
6. 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学术论坛,树立学院良好的学术形象,参与与组织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地倡导与推进学院学术文化建设。
7.学术队伍建设。(1)建立与健全高职所各项业务流程、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和奖罚制度,负责落实、检查督促与评价反馈。(2)学院教研队伍的培养与学术水平的提升。
8.华东区化工协作组秘书处的工作。
9.学报编辑部主编的统稿工作。
10.完成上级及学院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

内务秘书(兼)
1. 学习型组织建设——部门学习活动、研究活动;
2. 部门文秘——协助部长起草部门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交流材料;
3.部门《质量手册》、来文归档、发文、会务、档案、考勤、资产、印章等管理。

独立科员
政策发规研究员岗
1.负责学院中长期规划、分项规划、主题规划、二级规划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起草论证报告与规划编订意见。
2.负责政策解读与形势分析,指导各项规划的制定与二级规划任务的分工编写工作。
3.总体规划与各级各类分项规划的校对、修改、统稿及编印工作。
4.规划实施落实情况的跟踪调研,出具调研分析报告,为规划调整提供参考意见。
5.起草学校规划调整与办学定位、办学功能调整等办学质量保障方面的政策文件。
6.负责华东化工职教网站的建设与维护,为领导定期提供兄弟院校办学成果与办学经验的信息服务。
7.负责华东区化工职教秘书处的工作。(负责通讯员会议、校长高层论坛、教研成果评比交流会议)
8.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独立科员
校本专题研究员岗
1.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开展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实践问题的调研分析,为学院建设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与重要决策和教学实践活动起草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及决策调研论证报告。
2.研究国家、部、省高职教育发展的方针政策和高职教育的发展规律,收集、分析和整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信息和最新动态,定期编印《高等教育资料选编》《高职动态》《情况调研》等参考资料,供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
3.负责研究学校发展规模、办学层次、办学特色及内涵建设的整体设计,提出拓展办学空间思路与学校重要建设工程的可行性方案和具体设计方案,对学校内涵建设中可能出现的的问题提出建议与改进措施。
4.把握国内外高教发展动态,定期组织先进职教理念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及时传播对我院建设发展有价值有影响的相关信息,编辑与维护好部门《高职动态》主页,做好全院教职工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并按计划检查督促实施,建立学习档案。
5. 积极参与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组织的高职教育教学研究与学术交流活动, 做好校际信息交流工作和高教学会系统的信息传达、交费、研究、参与会议等工作。
6.组织与参与学院重点立项项目的专题研究工作。
7.建立高教研究数据库、资料库, 做好本部门档案管理工作。
8.完成上级及学院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

独立科员
学报编辑
1.制定年度组稿计划,落实每期的稿件。
2.做好来稿登记管理,负责组织来稿的初审、改稿、复审、校对工作。
3.根据刊物的需要,主动组约一些高质量的稿件。
4.掌握出版进度和稿件的终审与交付印样的签发。
5.联系印刷厂,发送清样,监督工厂印刷、出版。
6.做好有关学报的来函登记管理与来函处理、日常报表等工作。
7. 做好学报的发行、交流工作。
8. 做好学报编辑年度总结及学报的年审工作。
9.负责做好各级学会、协会的论文交流、推荐评审、颁奖登记工作。
10.负责国内外高教与高职教育论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定期汇编成册,推荐优秀论文及优秀研究成果供院领导、系、部和有关人员参考,负责全院研究专题优秀论文的结集出版。
11.负责各种《学报》及教研刊物的征订、收发和交换工作。
12.负责做好本部门的文件归档工作。
13.完成上级及学院领导交办的相关工作。


1